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高中同學會

大年初四舉辦了睽違已久的高中同會,因為帶小孩的關係,便推辭沒能出席。不過幾個要好的同學卻在聚餐完後直接殺到我善化老家,一心想見見這十多年沒見的老朋友。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拜訪,實在讓我有點措手不及,特別是心裡的調適。畢竟高中生活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段生活,每天過著除了考試還是考試的日子,那種苦悶絕對不是現在的學生可以體會的。在還沒做好準備的狀態下,就要我去面對這過往的人事,心情一時竟緊張沈重了起來!
不像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中穿得美美的耍帥把妹,也不像五月天讀師大附中時的揮灑青春、更沒有櫻木花道湘北籃球隊的熱血沸騰,我的高中生活是被一本本厚重參考書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日子。
一直到開始工作教書,午夜夢迴還曾被模擬考的惡夢給驚醒。很久以來我一直認為是我自己的問題,沒想到跟同學閒談之下才知道,原來不只是我,他們也做過同樣的夢魘。
同學帶來了一本泛黃的相本,一群人就這樣按圖索驥般的聊著其他同學的現況與八卦。有人事業有成,有人家庭美滿,更有人找到真我,好好的一個人生活。其中,我是屬於必較平凡穩定的一族,工作穩定、有老婆、有小孩,衣食無缺,相較之下生活是安定了許多。不過我一直在想,如果能回到十幾年前的高中生活,我會做怎樣的選擇?是滿足於現在的生活,還是會去追求年少時的夢想?看!這真是一個庸人自擾的問題,沒啥意義的爛問題。
一群人就這樣聊了許久,連碗筷也沒啥動到。這晚真的讓我想到好多以前的事,開心、難過、甚至連情竇初開的暗戀往事都一一浮現。我後悔自己之前刻意去逃避過去的心態,即使過往多麼不堪,也應該勇於面對,因為這是成長的歷程,是無法抹煞的。
嗯!下次高中同學會,我一定會去!

2 則留言:

  1. 阿軒老師~我是曉嘉~同學會的照片我整理好了,請自行取用喔http://picasaweb.google.com/sylvialin710/yEGdXJ#
    前陣子回台灣時剛好看了當紅的"光陰的故事",加上高中同學會看到許多同學們都結婚生子,說真的心裡的感覺很奇妙!或許是我一向有選擇性失憶,苦悶的K書時光我都不怎麼記得,反倒是青澀年華的印記以及當年做過的蠢事讓我記憶猶新.所以每每回憶起來都是美好的~

    ps1.請幫我問候大嫂!看到你們一家四口和樂融融,真的很羡慕!有空全家來日本讓我招待吧^0^

    ps2.我把你的email給弄丟了,沒想到上google去打了一下"阿軒老師"就找到這兒,您果真是紅人啊~

    回覆刪除
  2. 耶!是曉嘉耶!
    千呼萬喚終於等到你的回應了。
    我還以為又要失聯了..^_^
    那晚你們回去後,許多回憶竟在夢中一一浮現了
    我還記得高中有陣子坐在你旁邊
    你總是認真聽我鬼扯一些小時候的趣事
    你也鼓勵我把他寫下來,絕對會比侯文詠的頑皮故事集來得精彩
    如果出書別忘了送你一本
    嗯!別擔心..這些我通通還記得
    我會透過這個部落格慢慢回溯一些過往的趣事
    有空可以上來這看看聊聊
    像你啊!捲毛、蛋殼、東瑞..
    許許多多的同學
    遲早都會成了我上課討論話題的主角呀
    哈哈!這真是一種回憶同學有趣的方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