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2008親師座談


升上了六年級,家長參與親師懇談會的狀況已不復以往熱烈,這樣的情況有兩種解釋,第一是信任老師,覺得沒有什麼問題,決定放手讓老師去做。第二種解釋可能是對老師失去了信心,哀莫大於心死,乾脆let it be。若我旁敲側擊得到的訊息沒錯的話,班上的情況應該是屬於第一種,因此我該感到慶幸,天地仍有溫情。
和幾位家長聊了聊班上的近況,大家都深有同感,認為這班的學生比起以往成熟穩重了許多,看來上學期末的班親會有某種程度的效果。有家長提出希望老師能更嚴格強勢一些,不要被學生騎到頭上了,這些的訊息我收到了,我會試著嚴肅一點,認真的看待學生的言行舉止,避免再有類似脫序的情況演出。
至於大部分家長比較關心的應該是國中要讀哪間學校的話題。我不是算命師,也不是預言家,無法預測小孩的前途與方向,畢竟人生旅程峰迴路轉,很多決定都會被命運改變,因此我也不敢建議讀那一間國中才好呀!唯一給的建議是多問多比較,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特性,甚至可以多和家長們彼此交流一下訊息,都會是不錯的方法。
看到這你會開始懷疑,那兩個小時的開會到底都在聊什麼?到底有沒有什麼比較建設性的結論啊?嘻嘻!我也很納悶,與會的家長都很客氣,除了玟欣的爸爸硬擠出一句:『作業太少』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意見。然後一群人就開始吃著餅乾聊著昨天的食神料理大賽,原來吃才是真正吸引人的話題啊!
ps.容我稍微偷懶一下,建議大家看看阿軒這篇舊文-前年的班親會,好像每年討論的問題都差不多耶!

2 則留言:

  1. 玟欣曾在家中提起李老師最近對同學們好好喔,因為作業很少.
    在班親會中這樣的轉述,會不會就讓各位老師們增加同學們的作業,卻進而造成同學們的學習情緒受到影響?這也不是我所樂見的事情.
    每個人資質不一樣--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論調也對,不要影響孩子快樂的童年說法也沒錯,支持教導孩子的人格養成更勝於一切的也是大有人在.
    所以,作業的多寡,當然依老師們的專業,必自有主張與做法.
    身為家長的我,也絕對支持各位老師們的用心良苦.
    如因轉述『作業太少』,讓有些家長及同學們感到困擾或不悅,在此願意說聲抱歉.
    寫的不多,卻用了很多時間,真的是『硬擠』.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玟欣的爸爸吧!
    沒有那麼嚴重啦!作業該怎麼派我心中自有一把尺!
    不會受影響啦!不然我怎麼經營一個班級班啊!
    我覺得有意見有想法講出來是很好的一件事
    尤其出發點都是為了這群孩子好
    透過共同的分析與不同的角度來探討
    其實是好事一樁!
    作業多寡不是問題
    重點是有沒有用心寫
    就算很少
    也有人馬馬虎虎亂寫一通
    那才是令人生氣
    讓你這麼晚還操心這件事
    真是抱歉了..gvyw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