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班親會心得!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幾天靜下心把整件事情又仔細想過了幾遍,加上幾位家長的來信與電話聯繫,對於後續的處理方式,我心中大概也有了個底。這些日子真的要很感謝育徵的媽媽,雖然她一直嫌自己資質駑鈍,不過我發現她是個很有智慧的人。直到現在我總共收到她四封電子郵件,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點,述說不同的內容。其中最令我最不可思議的是時間點的掌握,恰巧能和我思緒的轉捩點不謀而合。第一封信,她表示感同身受,以同理心作為出發,給予我真摯的鼓勵;第二封信是勸我以轉心境的方式,跳脫思緒的瓶頸;第三封以問題解決的方式,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第四封是整合家長不同的見解,願意配合老師在管教上的作為。我也就順著這樣的次序,慢慢的澄清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整件事的問題癥結在於身處這個多元的社會,這群孩子學會了堅持己見,卻沒能學會尊重;學會批評卻沒學到感恩,更甭談包容與溝通的學習。這次臨時的班親會,相信與會的家長都見識到現代小孩在思想上的獨立與堅持,也深深體驗到了家庭教育對孩子品格型塑上的重要。
我不願再就事情發生的緣由來進行討論,因為大部分家長關心的是老師後續該如何指導這群孩子,有沒有一些具體的方案。在此時「民氣可用」的情況下,的確可以大刀闊斧徹徹底底的改革這個班級。我先從反省自己開始,過往在師生進退應對的分際上,我的確沒能掌握好,以至於有些脫序不禮貌的情形產生,我會試著讓學生了解彼此尊重的重要性,力求自己做到賞罰分明、動靜有序的一致性,也請家長藉此機會教育一下自己的孩子,在家中進行個別開導;其次是班規的建立,這是幾位家長提出的建議,但我個人卻認為這個部份並非解決班風陋習的萬靈丹,尤其班規的制定如果只是像訂定法條一樣,把處罰方式具體量化,這教育上實在沒有太大的意義。
這陣子我開始跟這些孩子玩心理戰,讓學生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期盼透過同儕與團體的力量來彼此約束。畢竟這樣心悅誠服的認錯,才是真正的反省,對行為的糾正才有實質的效用。在此倉促的情況下,要訂出一個像樣的班規確實不易。目前僅能提出班級常規管理的大原則-「不貳過」,來進行要求與落實。
犯錯是難免,重點是能從過錯中反省檢討並獲取教訓,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如果不能反省改過甚至明知故犯,那就是存心搗蛋作亂,此時就必須承擔被處罰的後果。相信這也是每位學生家長都能配合遵守的管教原則。
我最近在練習在不動氣的情況下用眼神殺人,用表情罵人,有些聰明的孩子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有些孩子卻得透過同學提醒才能感受的團體的氛圍。但不管哪種情形都沒關係,因為我知道孩子們都已經意識到自己在團體中扮演的角色,每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會牽動這無形的氣氛。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這些孩子能體會團結的重要,能夠捐棄己見。畢竟搞小團體永遠比不上所處班級這個組織的重要,想要能夠快樂的學習、愉悅的上課就得接受團體的規範,而非自主意識的凸顯。這幾天已經有看到一些成效,不過我的眼睛也快脫窗了!
會召開臨時的班親會的用意,並非只是凸顯問題,很大的原因是想藉由家長們的力量來協助糾正孩子似是而非的觀念,這是我無法獨立承擔的偉大使命,所以才請您責無旁貸的分擔。也許您的孩子沒有上述的情形發生,但也不要抱持著獨善其身的想法,同樣請您坐下來好好和孩子討論這陣子班上發生的事情,聽聽孩子心中的想法,再藉由大人成熟的角度分析給孩子了解,我相信這會是很好的親子溝通,對爾後老師在班級經營上更有莫大的幫助。
經過這幾天的沈澱,我會像浴火鳳凰般的重新站起來,畢竟教學就是要不斷的嘗試,這招不行就換別招。即使這次不小心被這群小鬼打敗,我相信早已練就一身好功夫,也知道哪一種跌倒的姿勢,比較不痛;哪種姿勢,又比較優雅。謝謝你們的關心,你們讓我知道自己曾經如此真實熱烈的努力過。真的很感謝!

五年十班 導師 李志軒 2008/6/16

1 則留言:

  1. 「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提倡的班級經營五十五條

    超基本 一   :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超基本 二   :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超基本 三   :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超基本 四   :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超基本 五   :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超基本 六   :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問他問題
    超基本 七   :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 八   :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超基本 九   :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超基本 十   :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超基本 十一  :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超基本 十二  :改同學考卷時要謹慎
    超基本 十三  :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唸的一字一句
    超基本 十四  :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超基本 十五  :不要主動討獎品
    超基本 十六  :每天都要做完作業
    超基本 十七  :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超基本 十八  :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超基本 十九  :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超基本 二十  :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超基本 二十一 :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
    超基本 二十二 :不可以上課上一半,起身去倒水
    超基本 二十三 :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超基本 二十四 :注意洗手間的衛生,把身邊的病原減到最少
    超基本 二十五 :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超基本 二十六 :不要幫同學佔位子
    超基本 二十七 :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超基本 二十八 :對作業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我家,我沒接的話,你可以留言,但只要留一      次就夠了
    超基本 二十九 :用餐的基本禮儀
    超基本 三十  :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超基本 三十一 :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
    超基本 三十二 :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
    超基本 三十三 :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超基本 三十四 :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
    超基本 三十五 :別人掉東西,請彎身去幫他撿
    超基本 三十六 :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超基本 三十七 :別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沒有錯,都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 三十八 :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超基本 三十九 :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
    超基本 四十  :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
    超基本 四十一 :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
    超基本 四十二 :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
    超基本 四十三 :搭乘電扶梯時,要站右邊,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
    超基本 四十四 :列隊行進時不要說話
    超基本 四十五 :不可以插隊;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讓老師知道就好
    超基本 四十六 :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
    超基本 四十七 :不可以帶「多力多滋」來學校
    超基本 四十八 :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
    超基本 四十九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超基本 五十  :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超基本 五十一 :別讓將來有遺憾
    超基本 五十二 :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超基本 五十三 :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超基本 五十四 :抓住今天
    超基本 五十五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