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小多多!

『小多多』這個名詞是兩年前從外縣市同學那聽來的新名詞,主要的含意是指家裏最小的男生,尤其前面是姊姊們的老么。當然!會成話題必定有其獨特性,因為『小多多』在人際互動上有所問題,往往會造成教學與班級經營上的難處。

『小多多』成長過程備受寵愛,總少不了長輩關愛的眼神。他們有極度的優越感,但挫折忍受力卻極低,一遇到不稱心如意的事,便會開始發脾氣。此時直昇機父母會立即盤旋而下,給予細心的呵護。如此動人溫馨的畫面看似感人,但往往卻是偏差的開始。

電影魯冰花中,村長的兒子便是典型的一例,白白胖胖的樣子,十足『小多多』的典範。受他爸爸的影響,這個角色也成了負面的角色之一,不是很討喜。像我就很慶幸自己不是『小多多』,至少我是長子。

我寫這篇『小多多』並不是貼學生標籤,更不是在暗示什麼。我只是在闡述一種現象,畢竟沒有事情是絕對的,就算是『小多多』也有蠻優秀的啊!像花田一路,也是上有老姐,下無弟妹的狀況,他就蠻有自己的想法,果真在靈異界闖出一番天地。

你一定會問花田一路算什麼優秀呀!老師的意思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啊?

我只能回答你:.......阿災!
呵呵...反正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