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發現我們的幸福!


天王建民拿下本季第十七勝,三年大聯盟生涯的第四十四勝,在替台灣之光的表現感到高興之餘,看著教室裡的這群孩子,我開始想像他們十幾年後的表現,能否同樣讓我感到與有榮焉!
剛接這個班,說真的,實在很不習慣!面對陌生的一群,我需要摸索屬於他們的過去,我儘量保持客觀的態度,廣納各方的意見,避免有失偏頗造成刻板印象。很高興的在探訪的過程,同事們都對這個班讚譽有加,尤其是過往的一年在雅惠老師的指導下,各方面都有十足的進步與表現,也就是說:「能接到這樣的班級,我感到相當的幸福!」。
言歸正傳,我叫李志軒,到新進國小已經第五年,帶過兩屆畢業班,中師語教系畢業,目前在嘉大教科所進修。有位美麗的老婆,和一個可愛的女兒,我們住在新營,過著平凡快樂的日子。你會看到這封信是因為你的孩子在我班上,他(她)即將在我的帶領之下,度過小學生涯最後的兩年。
去年有了自己的小孩後,對於「教養」有一番新的體認,尤其在「吵鬧忍受度」方面有明顯的增長,但這不代表班上的常規是採取放任的態度,反而希望孩子在團體的規範下,能夠自重人重,因為我相信「有規矩才能成方圓」。本班學生的個別差異相當大,我想身為老師不應該只是接受這樣的差異性,應該進一步利用這些差異,創造出更多的不可思議,這也是我未來兩年教學的重點目標。
我會用合作學習的方式,利用小組的力量,讓他們學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我會搭配虛擬存摺的獎勵制度,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增加學習意願;我會舉辦閱讀活動,刺激腦神經元的連結,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我會架設部落格與維基百科,讓學生有接觸科技以及練習寫作的平台。我想做的事很多,希望能夠一一達成!但願假以時日我可以聽到學生說:「能被這樣的老師教到,我感到相當的幸福!」。
至於課業成績方面,請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當然也不要給我太大的壓力。給家長們的建議是學生的基本能力必須先具備,習作或是平時的練習弄懂了,就已經足夠!有剩餘的時間才來加強其他的補充教材,千萬不要本末倒置,扼殺了學習意願。投資大師巴菲特說:「我與其他人的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學習不是興趣,沒有任何樂趣的誘因,的確可以用「勤能補拙」的方式來加強。國小階段也許還可以,畢竟一些記憶性的考題或熟練的答題技巧可以讓孩子有好的成績,但這不是「能力」,更非常態的表現。
我比較要求的是學生面對課業時的「態度」,尤其無法忍受字跡潦草馬虎應付的作業,因此希望家長協同督促。此外,請容許我將管教的任務回歸到各位家長身上。如有特殊狀況我會在聯絡簿上特別註明,所以聯絡簿也請家長們務必每天批閱,以瞭解孩子在校的狀況。當然囉!如果聯絡簿是乾乾淨淨,未曾加註任合意見,在此要先恭喜您,貴子弟在校品行良好,可喜可賀。
最後建議關掉您家的電視機,陪陪孩子看書,聊聊學校發生的趣事,這段時間除了是最佳的親子互動時機外,對於閱讀能力以及知識的累積更有極大的幫助。
本文如有冒犯或是立論偏頗的地方,還盼給予批評與指教。最後在此祝您
闔家健康,平安喜樂!

五年十班 導師 李志軒 2007.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