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我的連結

今天終於在女兒和兒子的雙重夾擊下看完了侯文詠的新書--不乖。這的確是一本當自己對人生、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時刻,不可或缺的一本枕邊書。我覺得不同年齡層的人來看這本書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領悟,畢竟歷練不同透過閱讀產生的共鳴也不同。

因為是分次分段看完,因此對最後一篇「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頗有體會。對外在的吸收,內化成自己心境的投射,具體而言就是「感動」,也就是侯文詠所謂的「連結」。而「人文」的定義更廣,舉凡閱讀書籍、音樂、美術、戲劇、電影欣賞等,可說是藉由別人的思考所產生的一種知識與文化。

「人文是為了追求連結」。簡單來說就是:看到什麼能夠想到什麼。

例如,看到滿地的落花,便能想到杜甫的詩句「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或者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形容感情的一廂情願。還可以聯想到台灣民謠「雨夜花」歌詞中「無人看見 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悲戚的畫面。
 
這樣產生的連結的能力,除了敏銳的觀察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文素養的補充。

對我而言,自認連結力超強的。只不過我的人文素養低落了一點,常做出不倫不類的連結。

像我那兩歲多的兒子,到現在還搞不清誰是爸爸媽媽,一天到晚咿咿呀,我就很難不把他跟電影中的阿凡達中的外星人做聯想,真的不知道他講的是哪一個星球的語言。


前幾天接到家長詢問小孩是否退出學校球隊的電話,我腦海中想的都是灰原背叛組織後的下場。

當台北市議員開記者會罵郝龍斌的時候,我會以為張主任上電視了。


還有!看到聰明絕頂的章魚哥也很難不跟沈主任聯想在一起!


唉!我的連結真的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