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排課備忘錄

配課:
中年級的體育課配自然課很難搭,體育課不能排四、五節,還要避開共同體育課,最好可以搭一班的綜合或是美勞。
中年級的減課可以釋出美勞或是其他科目,不一定是鄉土,可以考慮美勞。假若還是鄉土,必須申明該班學生有可能無法選修客語課程
組長兼導師的課必須先釐清,最好不要同一科有兩位老師上課,假若非得要拆,可以拆不用計分的科目(如彈性)。低年級部份(高組長班級),生活可以拆成美勞(2)與生活(4)兩科,方便排課。
低年級的共同體育課是排體育,中年級是健康,五年級就是共同體育(不計分),六年級則是健康
八月份起,看到校長就催促他趕快交出名單,以利課表編排!

Stc電腦排課:
特殊科目的設定最好配合領域名稱,避免混淆。
先排科任,再排級任,班級的課程可以考慮由導師自行安排。
利用鎖定功能,避免牽動。鎖定原因必須註明,避免日後忘記當初鎖定的原因。例如第三節課要泡咖啡聊是非...
英語兩節課最好能隔開一到兩天,體育、自然課也是。體育課不要連著都在早上第一節上!
級任導師週三至少一節科任課,方便作業批改;二年級導師週二至少一節科任課(音樂或英語)。
必須考量科任教室的問題。例如自然老師如有連堂課,必須安排自然教室。
程式存檔在程式目錄下,依學年自行命名(98Y-1)

學務系統:
學期初設定必須接洽註冊組,包涵班級、授課日、導師設定以及科目加權比例。課程設定可以早點做,不用等到課表完成,分成普通班與特殊班,注意加權比例。
如有新進人員必須請資訊組開設帳號,方便教師對應。帳號編排規則:980101(年度+學期+編號),密碼:demo
課程對應先排普通班,再排特殊班(高組長的班、美術班),注意stc中的課程名稱是否有誤。
匯入課表後記得必須記得寫入課程設定。
模組權限管理中,教職員的成績管理有個調整項目:「is_allow 是否開放科(專)任老師授權給級任老師(導師)更改成績」,選項設定為「否」,級任老師才不會看到該班所有科目。

最後請老師們登錄審視,可以微調修改。

9 則留言:

  1. 先複製貼上當下個月研習講義囉~哈哈XDDD

    回覆刪除
  2. 最後P.s:教學組不是人幹的...

    回覆刪除
  3. 哎呀!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啊!
    放暑假前壓根也沒想到排課這件事會落到我身上
    但是遇到了!就想辦法解決呀!
    這是最快進入狀況的辦法..

    回覆刪除
  4. 老師 我有時候上學騎腳踏車都會碰到你欸~~


    都沒認出我.......

    我向叫您但沒膽....

    回覆刪除
  5. 總覺得當老師的很奇怪
    領那麼多薪水
    課排了去上就對了
    沒有要求多上也不可能少上
    有比較累的一天就有比較輕鬆的時候
    這不就跟朝三暮四一樣嗎!
    問題來了
    憑什麼因為個人因素來要求教學組更改課表
    尤其是那些倚老賣老的老老師
    不要再假道學
    說什麼為了學生的受教權
    拿出教學效能比較重要吧

    回覆刪除
  6. 河蟹啊!
    理性分享勿戰啊!

    回覆刪除
  7. 今天在教師會網站上看到跟上一篇匿名回覆一樣的文章
    很顯然有人想婊我耶
    想把一些很孬的事情嫁禍給我
    沒差啦!
    反正我也常婊人家...(抖腳)

    回覆刪除
  8. 阿軒老師您好~
    我今年初次使用STC系統排課
    但在匯入學務系統時有點問題
    想請教您
    "節次對應"都對不起來,也無法寫入(匯入後課表還是空白)

    我猜應該是因為每個年級的每周學習節數不一樣,但系統無法調整
    也就是每個年級都是每天7節課

    請教您要怎麼成功匯入呢?
    求救阿~阿軒老師大大~感激涕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