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新營夜未眠!

今晚辦完畢業餐會,原本以為會累到仆倒。沒想到都已經凌晨兩點了!竟然還沒有一點睡意,應該是那杯該死的紅茶搞的鬼,真是夠了!
最近發生了不少狗屁倒灶的事,在這失眠的夜晚竟在我腦海中不停地翻滾,逼得我不得不打開電腦誠實地面對自己混亂的思緒。

在求學得過程或是職場生涯,難免會遇到有人尋著終南捷徑,採著別人的屍體前進。輕則逢迎拍馬,重者送禮賄賂等誇張行為。也因為社會上不停的流傳類似的故事,因此當有學生脫口說出:『因為我沒送禮,所以拿不到縣長獎』的話語時,其實很多的面向是透漏這個社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孩子!我想告訴你,你會有這樣的懷疑是合理的。就像我懷疑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的背後是許多謊言和重重的運作所堆積出來的。尤其當身為一個無法接近真相的旁觀者,所有假設性的臆測都是可以成立的。
如果你很在意這些獎項,基本上出發的動機就是令人存疑了。畢竟不是每個學生都可以拿到縣長獎,如果學習只是以拿第一名作為目的,那你的學習旅途會充滿挫折與不快樂。尤其當你無法如願時,便開始用負面的臆測去質疑排名的公平性,我只能說這些紛紛擾擾終究將會影響到你的學習,甚至改變你的人生。
再回到社會黑暗面的議題。我不否認社會的各個角落裡多多少少存在著不公平的事,但千萬不要汲汲營營於這些非分之想,切記真正值得追求的是這個世上的真、善、美。
相信真正努力讀書,而畢業拿到縣長獎的學生是有的;相信真正為教育犧牲奉獻,而拿到師鐸獎的老師也是大有人在。這些『相信』才是你應該努力的目標,而不是和你所不齒的人、事計較。

唉!唉!唉!半夜三點了!文章寫完了!阿軒還是不想睡!

2 則留言:

  1. 這環境真是我熱情的消防隊呀..
    老師這行真是做良心的呀...
    可惜良心不能和績效一樣量化...
    哎呀...我看我去捐個血,看可不可以拿紙獎狀囉...

    回覆刪除
  2. hi 阿軒老師

    我目前在台中縣立大里高中任教,
    想麻煩你幫我填個問卷。
    對象是只要有接觸過教師部落格的高中國中國小老師們,
    要探討台灣教師對部落格用於教學學習的看法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cmY5OEFKZ1oyRzR6WmxuT1QtLUd1UGc6MA..
    共34題,不會花你太多時間,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