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期末有感!

這一個禮拜發生了好多的事情,忙到幾乎忘了已經開始放寒假了!這一學期就這樣過了,心裡的感受也真是複雜,絲毫沒有一點點的喜悅。昨天下午一個人走進空蕩蕩的教室,雜亂的擺設、閒置的桌椅又讓人回想起學期初一個人滿懷著豪情壯志整理教室的場景。慚愧的氣氛,頓時湧上心頭,還好放假了!可以讓我暫時撇過頭,逃離這襲人壓迫感。
期末考的成績有些許的進步,這是值得慶幸的一件事。不過班級的常規與學習態度上竟也退步了不少。我覺得這是一個整體性的問題,並非個人或是單一事件所造成。成績好的沒有起帶頭作用,開始跟著瞎起鬨,原本貪玩不愛讀書的也更「盡情的揮灑」。
這不是我所預期的五年十班。尤其怎麼罵也不見效果,縱使幾分鐘前才被聲嘶力竭罵過,下課鐘聲一響,哭喪的臉竟可以瞬間嘻嘻哈哈,這種「挫折忍受之瞬間開朗化」的功夫,既使川劇的變臉絕技也望塵莫及。這不是光是學生要反省的課題,我覺得我自己也要好好的檢討,是不是不夠兇,還是不夠細心嚴謹,身為導師的我不能卸責,也無所逃避。
下學期開始我要回鍋資料組長的行政工作,加上論文的進行、老婆的懷孕生產,可預期的會是一個相當的忙碌的學期,跟你們相處的時間也會相對的減少(我彷彿聽到有人高喊著YA!)。不過別擔心,今年過年的新希望,我會在眾多神祇面前,衷心的祈求你們這群孩子長了一歲可以成熟懂事一些,不要再有幼稚、白目的行為產生。也希望你們懂得惜福感恩,很多事是值得去珍惜的,而不是視之為理所當然,辜負了別人的一番苦心。
一學期過了,接著又是會是一學期。時間過得很快,稍縱即逝,請好好珍惜我們相處的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